担当需要铁肩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生瑜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7 14:20:41

遇到困难矛盾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每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然而,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有的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有的“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究其原因,要么是怕出差错,有损自己形象;要么是怕打板子,害怕被问责追责;要么是怕丢帽子,砸了自己的饭碗。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

我们党一贯将敢于担当的品质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特别是面对艰难困苦,应对重大挑战,有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弱的重要方面。刘少奇同志就是敢于担当的典范,他在革命紧要关头,总是不避艰险,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挑最重的担子。1936年初,党中央派刘少奇同志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对他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呐!他果断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前线指挥员韩先楚建立在科学分析判断基础上的抓战机、敢决断……这些都是以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为底色,释放了担当作为的能量,都是对担当精神的完美诠释。

真正的军人,总是视使命高于天、责任重于山。在弹雨横飞的战场上,为什么指挥员能站在最前头,挥着驳壳枪高喊“跟我冲”?进军西藏路途艰险、环境恶劣,为什么党代表李狄三毫不畏惧,敢于“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就是因为他们心里装的是使命和任务,而不是享乐与安逸。实践证明,只有心里装着使命、装着责任,军人才能铁肩担当、建功立业。

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然,敢担当还需要具备能担当的本领。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善于学习,不断在工作实践中磨砺自己,在本职岗位上锤炼自己,着力提高担当的本领。同时,各级组织也要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担当,保护好那些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调动起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积极性。如此,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