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熊若愚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8 00:30:42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多方面成果,根本的是因为聚焦主题主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武装头脑、净化心灵、启发自觉,提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最紧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聚焦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摆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坚持为民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聚焦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调查研究时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检视问题时对照分析群众的呼声和期待,整改问题时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常深入人民群众中了解掌握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不断以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唤醒党员、干部的入党初心和责任意识,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在应对重大挑战、战胜重大困难、化解重大矛盾中建功立业。

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让初心和使命在思想深处扎根,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入总结运用这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党章为根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健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完善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度,努力让党的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执笔:熊若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