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 宁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0 11:49:40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王 宁

好的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

连日来,报纸上、广播中、电视里、网络上,一个个战“疫”故事不断刷屏:除夕,我军三所军医大学的医疗队出征武汉;军队医护人员梅春丽被口罩勒出醒目印痕的脸成为“最美网红脸”;蒋晶、罗飞、孙会贤等退役军人创造出“火神山速度”……这些平凡的人们,因为一个个蒸腾着精气神、氤氲着家国情、喷发着正能量的故事,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滋润着人们的心灵,让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防控是全民行动、人民战争。面对肆虐的病毒,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正因为如此,2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抗“疫”一线,不缺故事。从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到写血书申请到武汉的白衣天使,从各地村支书的“硬核”喊话到全民捐款捐物,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幕幕激昂的战“疫”场景,让“党、人民、国家、使命、荣誉”这些崇高的字眼,变得更加丰满、立体、可感。讲好这些故事,有助于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进一步筑牢防控疫情的强大精神长城。

同心抗“疫”,需要同“屏”共振。鉴于病毒的传播性,很多人“宅”在家中,只能通过网络、媒体平台了解抗“疫”一线的情况。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建设网络直播,凌晨时分都有无数“云监工”。在这场直播中,共同的话题、共通的情感、共生的期盼,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空前团结。在如此高度的关注下,讲好抗“疫”故事,更显意义非凡。

还须看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人们在被满满正能量感动的同时,还有一些“杂音”扰乱着视听,制造着恐慌,危害着疫情防控工作:有的为博眼球不择手段,故意散布不实信息;有的利用民众恐慌和避险心理,借谣言谋取不义之财;更有甚者,别有用心借机攻击一线防疫人员,制造社会对立。凡此种种,容易干扰防控大事,引起社会恐慌。面对这些“杂音”,需要用铁的事实让谣言没有滋生的土壤,用全面的宣传使谎言不能趁虚而入,用感人的故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线火热的抗“疫”氛围。如此,方能荡涤负能量,让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人民群众心安。

传播是一门说服的艺术。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情感沟通、理性说服、价值共鸣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寻找共同的价值和情感,激荡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共鸣,传播才能拉近距离、增进信任、取得突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是专业记者还是普通自媒体人,都应用真心抒写真情,用真实打动群众,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立场的讲述,为前线防疫人员鼓与呼,让信息发布速度跑赢谣言传播速度,在讲好故事中增强夺取战“疫”的信心。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人民军队始终冲锋在最前沿,他们的故事是人民群众奋力抗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讲好军队的抗“疫”故事,有助于稳定民心、增强信心、军民同心。

心手相牵渡难关,众志成城打胜仗。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在紧要关头,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同样需要交出合格答卷。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最好的致敬,就是讲好、学好他们的抗“疫”生动故事,凝聚起广大官兵和全国人民的信心、决心。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一定能变得更加坚强、更加理性、更加智慧。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工保障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