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精神打赢中国战“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联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0 00:17:51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问浩瀚苍穹、万里江山,什么亘古不老、巍然屹立?

答案,清晰地写在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深深镌刻在党政军民勠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中国精神!

马克思曾说,对幸福的理解是“斗争”,对不幸的理解是“屈服”。

中国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习主席深刻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中国精神在哪里?

中国精神闪烁在中南海深夜的灯光里。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3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习主席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号召全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精神回荡在钟南山院士的铿锵话语里。

今年已经84岁的钟南山院士,听说有人在武汉街头听到民众唱起国歌时,他双眼满含泪水地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中国精神铭刻在青春脸庞的印痕里。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梅春丽那张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照片,连续几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慨叹:这是最美的脸,脸上的印痕有多深,爱就有多深!

中国精神聚焦在护目镜下的黑眼圈里。

央视记者在探访武汉汉口医院隔离区时,无意间将镜头对准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士朱海秀的黑眼圈。记者请她给家乡的父母报个平安,这位“黑眼圈”女孩儿拒绝了:“我不想哭,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中国精神定格在快递小哥疾驰的车轮里。

除夕夜晚上10时,正在家中吃团圆饭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突然在朋友圈看到金银潭医院一名护士的求助信息:“因没有公交车和地铁,走回去要4个小时。”他瞒着家人接送十几名医护人员往返金银潭医院。汪勇说:“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

中国精神深藏在一笔一画记下的笔记里。

从除夕夜到正月十八,连续工作18天的江苏省南京市“85后”辅警袁剑雄倒在抗疫一线。他生前的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上千条人员排查信息。牺牲前,他刚递交入党申请书。

更加恢弘磅礴的中国精神,延伸在神州大地一行行逆行的脚步里,体现在一个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标语里,凝结在一笔笔捐款、一车车蔬菜的大爱义举里,闪耀在每一个人的奉献与坚守里!

人类文明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近代中国一样,在命运经受大挫折、前进遇到大考验时,持续锻造着属于自己的精神图景。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曾刊登过一组百年来中国人表情的照片:清末的麻木,民国的迷茫,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激情,改革开放初期的兴奋,时代新征程上的自信。百年表情变迁史的背后,是大国公民的精气神。

历史风雨中,时代天地间,我们依靠这种精神战洪水、斗冰雪、防非典、抗地震,在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成长,精神日渐繁茂,步履愈发坚定。这场广大军民同仇敌忾的疫情阻击战,将给中华民族精神谱系增添一笔新的宝贵财富:抗疫精神!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精神长城的一个垛口,都是中国精神堤坝的坚定捍卫者、忠诚守护者。每一双同舟共济的肩膀,都将汇聚中国力量;每一个热血澎湃的胸膛,都将抵达胜利前方。

同心战“疫”,我们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