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疫情严峻越要依法防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冬晓 刘晓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20 11:56:24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警示我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依法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各级必须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律法规是规矩、准绳、红线,是每个人必须严格遵守的钢规铁矩。尤其是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时,无论情况多么紧急、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如果有法不依、各行其是,就会失序失控,影响成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重大抗灾行动的最终胜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守一而制万物”的威力,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突然、来势汹汹,确诊病例数字不断上升,对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只有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让防控更加精准、落实更加有力。放眼当下,从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到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从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到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进行,推动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

纪之不严,必生怠惰。大疫当前,尽管各级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三令五申、严格执法,但社会上仍有一些人罔顾防控禁令,无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比如,隐瞒病情者有之,失职渎职胡乱作为者有之,暴力抗拒防控执法者有之,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者有之,造谣传谣扰乱人心者有之……这些违法行为害人害己,影响防控大局,必须严肃问责追责,依法严厉查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法者,治之端也。”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药,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人民军队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突击队,必须当好依法防控的排头兵先行者。无论是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担任运输任务的保障分队,抑或没有直接参与一线战斗的普通官兵,都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切实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有力有序的行动确保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作者单位:6923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