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防控看大数据的国防动员应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野 薛志亮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1 16:57:09

编者按 2月14日,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大数据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给包括国防动员在内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带来了有益的借鉴和宝贵的启示。

今天,本版对各地运用大数据提高疫情防控效果的做法做简要梳理,并邀请国防动员领域专业研究人员进行分析点评,以期让应急动员研究与应战动员研究实现成果互鉴,使国防动员能够更好地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东风,进一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战“疫”事例1:

大数据为抢占防控先机提供决策服务

疫情暴发之初,浙江就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全省涉湖北旅居经历的人员信息超过30万人,疫情有蔓延风险。1月23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所有相关人员,寻找“隐性传染源”。大数据还让浙江的电商、物流和快递在城市社区内畅通起来,努力实现“人受控、物畅通”的目标。

启示:信息化战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爆发突然,持续时间短,往往开战即决战,发现即“秒杀”。这就使时间因素在备战应战中的价值倍增,对包括动员在内的各项活动都提出了更高的时效要求。大数据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预测发展趋势。国防动员领域应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的预警功能,通过对大量动态信息的分析研判,及早找到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确保在战争需要的时间窗口期内,对动员工作作出快速准确研判和周密合理筹划,以期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战“疫”事例2:

大数据为控制传染源头提供技术支撑

1月2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调度会,提出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数据回溯分析,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切断、控制了传染源头。

启示:信息化战争时代的国防动员,强调需求方与供给方之间的精确对接。不难预见,能够为控制疫情传染源头提供技术支撑的大数据,也必将为两者之间的精确对接提供支撑。随着大数据等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广泛运用,需求方可以根据作战需求提出定制清单,供给方也可以在完善配套的运行机制下,统筹资源、合理分配,依托物流行业对战场实施直达敏捷保障,使动员与作战两系统如“弓”与“箭”一般搭配对接起来,形成整体制胜合力。

战“疫”事例3:

大数据实时传递权威信息

2月9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发的“武汉战疫”小程序上线,市民可通过手机小程序随时了解疫情最新情况、查看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自查发热症状、查询发热门诊导航等疫情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基于大数据平台,各级政府、医疗、教育等相关机构推出的疫情服务小程序达百余款,为广大用户提供了疫情防控指南、在线义诊、在线教育等各类服务。

启示:激发民众同仇敌忾的爱国热情,让民众明白为什么打仗、为了谁而打仗,是国防动员的重要使命。而要完成这一使命需要一个重要前提:保证民众及时接收真实全面的信息,而不被谣言所蛊惑。可以预测,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下,敌方会利用一切手段散布谣言、抹黑我方。我方应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发挥大数据平台快速传递信息的优势,及时发声辟谣,让权威声音跑在谣言前面,筑牢广大群众的精神长城。

战“疫”事例4:

大数据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近日,通过汇总疾控、通信、电力、交通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一些地方推出“企业复工申报平台”,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还有一些地方搭建起数字化防疫平台,组织企业和员工进行登记,复工的同时让防疫工作可溯可控,从而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扩能两不误。

启示:组织复产复工的过程本身就是动员的过程。发挥对动态信息流的实时记录、综合分析等功能,降低动员时间和资源成本,提高这一动员过程的科学性有效性,正是大数据的优势所在。而科学管理、高效组织,是确保国防动员行动沿着适应战争需要的方向展开和推进的重要保证。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和组织模式已经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战时动员的需要,国防动员领域应当积极借助大数据及其运用方兴未艾之东风,升级管理手段,创新组织模式,塑造具有时代特色,适应打赢要求的新型动员形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