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疫”实践中领悟动员机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严三强 刘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2-21 17:03:50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被称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这不仅是一种生动形象的比喻,也说出了应急与应战的共同点:二者都是在社会安全威胁达到一定程度后,政府在实施动员的基础上所采取的应对行动。实践经验表明,两类行动在紧急响应、组织指挥、参与力量、物资保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既然如此,国防动员领域应从这场全民应急行动中获得深刻启示、领悟运行机理。

党的统一领导是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军民,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取得积极成效。究其原因,实行党的统一领导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未来战争中,开展国防动员的形势比起和平时期要严峻复杂得多,环境要残酷得多,只有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才能决战决胜。为保证战时令出行随,动员部门平时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思想和行动及时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此基础上,引导专业队伍、动员机构等相关力量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做好纯洁组织、建强队伍、培养骨干的工作,防止以抓业务代替抓党务的不良倾向,确保这支力量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正确决策离不开专家建言。疫情防控过程中,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积极向决策层献计献策,向人民群众介绍防控手段,对于缓解疫情蔓延趋势、降低防控成本、减少社会恐慌心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防动员横跨军地两大体系,涉及各个行业部门,要实施正确决策同样离不开专家智囊团。

目前,国防动员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着规划设置不系统、军地比例不协调、研究成果难推广等问题。应按照各项研究领域相衔接、军队与地方相配合、常备与后备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一支涵盖各个行业、囊括顶尖人才的专家队伍,为设计动员制度、判明战争威胁、辅助动员决策、修订动员方案、实施动员行动、评估动员效果等出谋划策,确保国防动员及时形成强大的保障力、威慑力。

攻坚克难需要深挖动员潜力。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度紧张,一些人因此对我国相关物资生产能力产生疑问。我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有着巨大的生产潜力。受春节放假和疫情因素影响,截至2月10日,全国22个省份尚有24%的口罩生产厂家没有复工复产。这恰恰说明,每一个行业部门都应当制定应急生产方案,防止在“马放南山”的时候需求骤增而捉襟见肘。历史上,不少战争就是在被攻击一方欢度节日的时候爆发的。而要制定科学的应急生产方案,首先需要将动员潜力调查清楚。目前,应走开依托地方统计部门开展动员潜力调查的路子,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进一步解决动员潜力调查数据不全、不准、不新的问题。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按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要求,将全国各地动员潜力转化为重点地区保障实力,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一招。平时如此,战时亦然。动员部门应把这次全国各地和部队支援湖北作为生动教材,强化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完善跨区支援预案,预储预征相关物资,建强专业保障队伍,为实现战时全国动员一盘棋做好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

当然,这次举国动员的疫情防控行动带来的启示远不只这些,还应包括及时组建领导机构、注重引导社会舆论、加强重点区域管控等方面。国防动员领域应认真研究应急动员与应战动员的联系与区别,深入探讨国防动员运行机理,以便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