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3 09:26:05

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的出台,是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军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的一个有力举措。

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中肩负重要职责、具有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求特殊。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军队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肩负责任加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关切关注也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党和军队形象,事关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事关广大官兵对强军兴军事业的信心。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贯彻习主席“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求,适应改革后新的形势任务,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在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管的同时,从严从紧规范和约束日常行为,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成为“铁打的人”。

《规范》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要指示,针对党员干部个体,把握日常行为定位,明确了13个方面具体规范,提出了“52个不得”刚性要求,把习主席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细化固化,落到了具体行动上。这些内容,既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既标定高线启发思想自觉,又划设底线强化约束管控,为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镜鉴”“标尺”。

树要修枝培土才能根深叶茂,人要检身自省才能行稳致远。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应当体会组织的“严管厚爱”之心,自觉遵守《规范》,知重负重前行,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奋斗强军。深刻理解《规范》重要意义,真切体悟习主席对军队纪检监察队伍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充分认清肩负的光荣职责和艰巨使命,切实增强严格自我约束的自觉性紧迫性。熟知熟记《规范》内容要求,既知道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又清楚底线是什么、什么不能干,时刻把《规范》立在面前、刻印在心。自觉对照《规范》检视言行,时时处处事事按照《规范》校正行为偏差,融入日常,落在经常,养成习惯。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抓好《规范》贯彻执行,维护党内“纪律部队”良好形象,是全军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监委的共同责任。军队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合力推进《规范》落地见效。军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规范》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对所属人员执行《规范》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组织自评互评和领导讲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各级纪委监委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执行、督导落实《规范》各项要求,推动形成自我约束严之又严的浓厚氛围。

强军路上都是奋斗者。《规范》针对的是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但其明确的各项内容,与习主席对全军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一致的,军队各级党员干部都应当学习参照,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营造风清弊绝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