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奋斗乘势而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树浴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4 10:00:14

靠奋斗乘势而上

与疫魔的较量,看不见硝烟,也听不到枪炮声,但生与死的考验真真切切,危险几乎无处不在。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军队医疗队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众志成城,正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团结一心、奋斗不止,才使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考验,都要善于通过奋斗将它转化为进步的阶梯。“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解读这样的精神传承,能更清晰地看到,唯有奋斗,才能战胜艰难险阻;也唯有奋斗,才能推动时代前行。

奋斗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股不屈的力量、一种拼搏的精神和一份初心的坚守。用心追求、用力实践,身至、心入、力到,才是奋斗的应有境界。然而,现实中有一些同志只注意到“奋”字上面的“大”,有的是“声势大,应景不出力”,做的是表面文章,没有产生实际效果;有的是“决心大,出力不出效”,原因是能力素质不够,没有忙在点子上、要害上。这些问题的根子是没有解读好“奋”字下面的“田”。只有立足本职岗位这个“责任田”,紧紧盯着矛盾最集中之处寻突破,努力在实践中练就能任事的“宽肩膀”和干成事的“硬脊梁”,奋下之“田”才会越扩越广,才能形成“横平竖直、四通八达”的工作局面。

执着于奋斗实干,我们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疫情,我们只有高度警惕、连续作战、慎终如始,才能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我们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我们初心如磐、奋斗担当。一切办法,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奋斗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抓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奋斗者才能乘势而上,我们要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

(作者单位:9285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