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先烈中承续奋斗之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2 09:03:16

在缅怀先烈中承续奋斗之志

——写在清明节即至之际

■程荣贵

●祭奠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

伴着细雨繁花、满目春景,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在这个缅怀与铭记的日子里,我们当为英烈献上一份祭奠。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舍生忘死的英雄行为谱写的革命斗争史。正是无数英烈的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发展和强大。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烈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习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了信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慷慨赴死;为了开辟新世界,彭湃放弃自家“乌鸦都飞不过的田产”,投身革命;为了可爱的新中国,方志敏不屈服于敌人的威逼利诱,甘愿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在风雨飘摇、民族危难的年代,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才有了今天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铁血荣光。新中国成立时,仅有名可查的革命先烈就有370多万,还有无数革命先烈留存于历史的记忆里。是他们在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始终以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矢志不渝的忠诚奉献、舍生忘死的顽强斗争,支撑起巍巍华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是他们拼尽全力,用自己的流血牺牲,让一个濒临亡国灭种的民族重新焕发生机,走上伟大复兴之路。

英雄不畏死,就怕被遗忘。1930年,年仅25岁的共产党员裘古怀临刑前,在狱中绝笔信里写道:“同志们,壮大我们的革命武装力量争取胜利吧!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在饱含深情的书信中,他留给我们的是不畏生死的坚忍与抗争,以及对革命事业的崇高信仰、为了革命不惜牺牲一切的壮志豪情!当然,还有他内心深处隐隐的担忧,那就是后来者对革命信仰能否执着坚守。

英烈不能被遗忘,历史不能被掩藏。如今,战争的炮火硝烟已经远去,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早已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华夏神州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是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越要饮水思源,不忘革命先烈为了今天幸福生活所付出的流血牺牲。学习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崇高品质,弘扬先烈伟大的牺牲奋斗精神,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做到政治上不迷航、思想上不变质、工作上不懈怠,永远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蓬勃向上的事业激情,朴实无华的人生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祭奠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飘扬在共和国天空下的五星红旗,是先烈用鲜血染成的;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新中国,是先烈用热血与生命奠基的。我们有幸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矢志不渝地朝着梦想的彼岸破浪前行,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在追求真理、忠诚信仰、拼搏实干的道路上,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惧困难,不懈奋斗,锐意进取,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感恩,汇聚成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实际行动,用奋斗精神和优异成绩奏响时代强音,告慰革命先烈在天之灵。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