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裂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雪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7 09:23:03

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裂痕

■王雪平

●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首要的是弥补指挥员思想观念与未来战争之间的裂痕鸿沟

●丢掉脚本,需要从思想深处丟,切实认识到脚本是导致演习像演戏的诱因,进而在行动上自觉拒绝编台词、摆动作等错误现象    

实战化演训是未来战争的彩排预演,要想让训练像打仗,必须消除训练与实战之间的裂痕,打通训与战“最后一公里”,实现今日训练与明日战争的影像重合。从战争一般规律看,消除训练与实战存在的裂痕,当前亟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用力。

消除观念裂痕。俄罗斯军事学者斯里普琴科说过,“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的准备,但时常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所准备的往往是过去了的战争”。战争准备滞后,根本原因在于指挥员思维受经验框框限制,战争观念习惯于在“象牙塔”里打转转。当下,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正大步走来。可是复盘近年来一些演训,在有些单位和官兵头脑中,似乎无人化智能化是“山那边”的事,任凭军事变革惊涛拍岸,演兵观念依然涛声依旧。思想观念滞后,肯定无法实施像未来战争一样的演训。新时代,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首要的是弥补指挥员思想观念与未来战争之间的裂痕鸿沟。

更新观念是实战化演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让演训观念跟上时代节拍,当务之急是强化学习。首先,加强世界新军事革命理论学习。战争向哪里走,在军事变革理论中可以寻觅轨迹,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应重视当代军事理论学习研究,不断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其次,深化战后尤其是近期局部战争研究。近期局部战争鲜活的战例,是军人更新战争观最好的教材。应注重探寻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制胜机理的变化,分析交战双方的用兵之长与不足,催化产生新的作战观念。还应注重剖析典型战例,通过置身血与火的搏击之中,感悟战争之变、战斗之变、制胜方式方法之变。再次,营造有助于练兵观念更新的氛围。观念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人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结果。浓厚的军事斗争准备氛围,能够改变更新官兵的练兵备战观念。一个善于创新的指挥员身旁必然围着一群善于思考的官兵。

消除模式裂痕。“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用兵作战没有定式,正如水没有固定的形状和流向一样,能根据敌情变化而变化,才能够克敌制胜。现代条件下,随着战争形态加速演进,战场情况更加扑朔迷离、错综复杂,在迷雾重重的情况下,要赢得战役战斗的胜利,更需要在“兵形象水”上感悟思想智慧。然而,凝视当下一些演兵场,却常有“夫兵形似‘冰’”之感。程式化、机械化的演练,又如何能适应明天“夫兵形象水”的战场。

打破模式化的演练,既需要从习惯上改,也需要从方式、机制上突破。首先,丢掉脚本。脚本框定了演习的轴线、进程,以及演练双方“攻与防”的行动,看似场面井然有序、战术思想深厚,实际上背离了实战化内在要求,束缚了指挥员的手脚。丢掉脚本,需要从思想深处丟,切实认识到脚本是导致演习像演戏的诱因,进而在行动上自觉拒绝编台词、摆动作等错误现象。其次,多形态演。演练形态、模式单一固化是演训偏离实战的重要表现。实现“演兵象水”,必须冲破演训环境固化,在高原沙漠、山地、丘陵地、城镇、岛上、水上等多样化环境中演训;冲破地面作战力量唱主角的固化,让空中力量、新型作战力量走到演练舞台中央;冲破“小演练”规模的固化,推动演练向大、中、小等多规模方向发展。再次,改评估方法。按照传统作战的流程、时节、方法对演习部队实施裁决,实质上捆绑了演训的手脚。比如,部(分)队必须在规定距离依次展开成战斗队形,必须按时间、地点通过通路,预备队或第二梯队必须按时、在指定方向与路线加入战斗等,都让演训少了实战的味道。

消除战法裂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讲的是作战只有不拘常法,不守常规,敢于突破框框,采取虚实结合、正奇结合的方式,才能击败敌人。由此来看,战法是打败敌人、达成作战目的的“智慧之剑”。翻阅千百年来的战争画卷,没有哪一场战役战斗不使用战法。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对美军说,“不仅仅是要制造更多的高技术武器……更是要有新的思维方式……以及新的作战方式”。他讲的也是作战方法问题。对于一支和平环境中的军队而言,演训就是作战。演习如果不讲战法,就变成了走程序,如此训练怎么能够应对明日战场上的“兵不厌诈”。

让战法植入演训,成为“训如战”的魂,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积极作为。首先,把战法能力作为各级指挥员必备的素质。演训有战法,前提是指挥员具备创新战法、研究战法的良好素养。这要求各级应高度重视指挥员战法能力的培养锻造。军队院校应强化战法教学研究,使学员打好战法素养基础;部队应将战法学习研究作为军事训练的必修课,通过“学、研、考”等多种措施,让战法研究在部队热起来,形成浓厚的研战氛围。其次,战法须在具体的时空维度中提出。战法是一定环境、态势下与敌斗智斗勇的计谋,这个方法“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如果战法脱离环境条件,必然是中看不中用的“四六句”。应瞄准主要强敌研究,着眼击敌软肋,探求一剑封喉的方略;区分层次,加强针对性研究,探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胜战之策。唯此,战法才能有血有肉,真正实现克敌制胜。再次,提倡演训中随机提出战法。贴近实战的演训,战局必然复杂多变,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出现,演前准备的战法可能会失去作用。只有做到敌变我变,随机拿出适宜战场态势和敌情的方略,才能在与敌较量中技高一筹、赢得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