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要牵住系统思维这个“牛鼻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金锁 张胜满 杨裕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7 09:23:03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牵住系统思维这个“牛鼻子”

■胡金锁 张胜满 杨裕强

引言

新型作战力量体现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应以系统思维的理论和方法把准内在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面建设,使其有效融入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    

认清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内在规律

系统思维是以系统论为基本模式的思维形态,从整体与要素、要素与要素、整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把握整体,注重整体效益和整体结果,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内在复杂规律具有重要帮助。

深刻认识建设要素的作用聚合规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应将军事思想、编制体制、作战运用、武器装备、人才队伍、综合保障等建设要素进行聚合、协调发展。在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单项要素的突破,更应加强体系结构的创新和协调发展,需要集纳军事、技术和系统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智慧,确保从多维视角分析解决系统建设问题。

深刻认识建设过程的动态演进规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形成“体系对抗优势”目标的过程中,通过工程迭代等螺旋式发展,使其结构、状态、行为、功能、性能等不断完善,这种能力“涌现”是军事思想变革、体系对抗需求和装备技术发展等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要求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把准其动态演进规律,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持续推进。

深刻认识对传统力量的替代提升规律。新型作战力量相对传统力量具有质的优势,是推动军队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受军队总体规模限制,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压减部分传统力量规模。新型作战力量对于传统力量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通过二者有机结合可产生战斗力“倍增”的效果。例如,无人作战装备的配备,形成新的“有人+无人”作战力量,在给传统作战力量带来新生的同时,也使整体作战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深刻认识网络信息体系融入联合规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基于网络信息体系,面向一体化联合作战,将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系统资源进行有机融合,使得体系成为高效运转的整体,实现体系能力的聚合。应重点研究作战任务与作战单元的优化配置、作战单元协作结构的优化生成、作战单元指控信息流程及规则的优化生成、体系资源优化配置的理论和方法,使得新型作战力量在设计之初就具有融入联合的特性,真正实现“天生联合”。

把握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顶层规划原则

近年来,新型作战力量获得快速发展。但总体而言,新型作战力量在规模和质量上仍难以适应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场需求,需要按照正确的原则和方法来加强顶层规划设计。

合理确定新型作战力量比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在扩增规模的同时,应注重同步优化作战编配体系结构,按照作战需求和技术发展,合理设置各类新型作战力量比重比例,有利于更加按需合理调配各类建设资源,避免出现局部某类力量“过度建设”的现象,从而实现军事效益的最大化。

促进现有传统作战力量转型。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不是将传统作战力量“推倒重建”,而是在传统作战力量基础上转型建设,应制定合理的转换方案,避免军事资源、军事人才等重复建设,把控好传统作战力量向新型作战力量的转换节奏,处理好部队转型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优化新型作战力量布势布局。应根据战略格局变化,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布局布势研究,及时调整力量布局,确保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过程中能够时刻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积极培建新兴作战领域力量。新兴作战领域代表了军事科技发展的方向,是各军事强国争先抢占的制高点,其中无人作战、信息攻防等新兴作战力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军队建设发展的方向,对于“补短板、谋长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需要不断增加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投入力度,重点加强培育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