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金淮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09 09:08:50

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按照规定,交存之日起90天后该条约对中国开始生效。去年9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方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进程。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就以高效的行动完成了入约的国内法律程序,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军控体系、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武器贸易条约》是首个联合国框架下约束常规武器贸易的国际条约,于2013年在第67届联大表决通过。条约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对常规武器管控制度的建设,有效遏制甚至消除常规武器的非法贸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支持《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赞成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行为,打击非法武器转让。

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具有完备的国内基础。一方面,中国长期在国际军控体系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以负责任大国姿态积极履行相关条约责任和义务,推动和引领国际多边主义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中国早在上世纪就已在法律法规、管理清单、主管机构等各个方面,建立起全面、完备的国家军品管理体系和制度,有力地保障了正常的军品出口管理秩序。

中国的军品出口管理政策和实践与《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基本一致。作为从事正常军品贸易的国家,中国一向严格管理军品出口,并已建立相当完善的军品出口管制政策法规体系。中国军品出口严格遵循三项原则,即:有助于接受国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此外,中方仅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军品,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任态度。

现有的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武器贸易条约》在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领域的执行能力,推动国际常规武器军控领域多边机制的正常运行,提高国际军控体系的治理效能。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经历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治理真空和治理乱象日趋严峻。尤其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大肆奉行单边主义,先后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导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和条约。就《武器贸易条约》而言,美国曾于2013年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但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4月26日宣布退出签署,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这种无视国际规则、推卸国际责任的举动不仅不利于有效应对和解决全球性问题,而且给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合作机制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规范合理的武器贸易秩序,将对进一步提升该条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产生积极影响。这一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作为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作者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防扩散与战略贸易管控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