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12 06:42:09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习主席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鲜明指出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显眼,全社会加起来就是一个天大的数字。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再大的家底也抵不住浪费的侵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无论是疫情敲响的警钟,还是脱贫攻坚的号角,都不允许我们有丝毫餐饮浪费的行为,都需要我们坚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习主席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主席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主席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专门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我军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正作风、纠“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广大官兵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光盘行动”等措施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在前列,军队作风形象赢得广泛赞誉。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我军历来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今天,我们要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更加需要大力整治浪费之风,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全军要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深入推进部队节能降耗、资源节约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军营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广大官兵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勤俭节约当作传家宝,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