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些政客“甩锅”不断,为什么有人信?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红山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8-17 20:00:00

“四问美国少数政客”系列评论之③:

美国一些政客“甩锅”不断,为什么有人信?

■红山客

插图作者:王云苗

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持续肆虐之际,由一名黑人遭白人警察的跪脖锁喉致死案件引爆全美示威浪潮。面对如此乱局,一直计划把疫情防控不力的“锅”甩给中国的美国一些政客,发现后院起火后又开始把“锅”挥向国内。

简要分析美国少数政客的“甩锅”闹剧不难发现,他们不惜装疯卖傻迎合民间反智思潮,利用和煽动底层支持者以转移矛盾、博取支持率。这些美国政客正是看准了利用民粹主义转移疫情压力、转移国内矛盾的“红利”,不惜牺牲美国长远利益而频繁使用“甩锅”伎俩。

尽管美国科技实力在全球首屈一指,但反智主义却在民间长期存在。有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不相信达尔文的进化论,只有约40%的美国人信任科学机构的结论。这种反智主义,又通过选举成倍数放大,为近年来在美国政坛泛滥的民粹主义提供了生发的土壤。

由于美国政府反应迟缓,在早期浪费了足足2个多月的时间窗口,致使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但美国少数政客不遗余力污名化中国,宣扬“病毒人造说”,甚至怂恿和支持各种力量向中国索赔,他们将疫情失控的责任甩给中国,努力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恶意地制造和民众“同仇敌忾追责中国”的氛围。这些反智言论充满了阴谋论、伪科学,甚至连最起码的常识都缺乏。

原本在美国大量存在的反智主义,在美国政客的大肆运用下,影响不断增大。这是美国一些政客在当前疫情严重、国内骚乱的情况下急于“甩锅”逐利的重要企图。恶意利用必定带来恶化结果。美国一些政客恶意利用和操纵民意,看似表面上得到一些支持率,但它却在撕裂美国社会、贻害整个世界的同时,使美国国内的局势更加难以控制。就像他们工作不力导致美国疫情持续恶化一样,现在他们如果还是想着“甩锅”、而不是真正解决问题,当前美国乱局可能朝着更加糟糕的方向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