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昭示:从战后和平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祖贵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08 09:37:13

从战后和平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昭示

■高祖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历史节点,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一些重大启示必须铭记。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习主席指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正确把握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危机大爆发,世界经济陷入大萧条,法西斯主义势力在德意日相继上台执政,一些国家对此采取绥靖和转移祸水政策,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如今,世界面临重大危机和严峻考验,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存在的矛盾加剧,民粹主义明显抬头,个别国家对外甩锅推责、转嫁危机、煽动对抗、制造摩擦,致使国际和地区局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人类又一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尽管如此,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只有积极顺应世界大势,团结应对时代逆流和危机挑战,才能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从而摆脱危机,迈向人类共同的光明前景。

坚定维护和不断完善现有国际机制,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保障。二战后创立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确立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维护世界和平、帮助各国发展、促进人权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充分表明,每当这些国际组织发挥比较好的作用,每当这些规则准则得到比较好的遵守,世界和平发展就能得到比较好的维护。如今,个别国家大行单边主义之道,肆意毁约“退群”,甚至不断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各国只有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现有国际机制不断改革完善以更好地适应世界形势变化的需要,世界和平、发展、人权才能得到比较好的保障。

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繁荣开创美好前景。近代以来,由西方国家主导构建的国际关系模式,贯穿着“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等强盗逻辑和霸凌手段。给人类带来严重灾难和惨痛教训的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二战以来的许多战争和武装冲突,都与这些强盗逻辑和霸凌手段密切相关。当前一段时间,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难民危机、网络安全、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各国唯有铭记历史深刻教训,通过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特别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全球治理,以公平正义为理念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