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08 09:37:13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四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主席严正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习主席的铿锵话语和庄严承诺,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历史的深沉思考、对战争的清醒认识、对和平的倍加珍惜,道出了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无法忘记,近代以来,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日本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1895年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1900年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入北京,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14年侵占青岛,1915年提出“二十一条”,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1937年7月7日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事实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坚定不移的选择。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警钟必须长鸣,警示必须牢记。在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背后,是彼时国家的积贫积弱和3500多万国人的伤亡。这带给我们一个血火启迪:落后就要挨打,软弱就要挨打,分裂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军事上一旦打了败仗,必然给国家带来致命的影响,给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就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纪念抗战,缅怀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今年,我们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