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军人本色 绽放别样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照堂 王国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13 10:31:47

永葆军人本色 绽放别样精彩

■王照堂 王国强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老兵摘下领花和肩章、踏上返乡列车,意味着他们火热的军旅生涯已经结束,另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即将开启。

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中的一位上校说:“每一个战士都会有脱下军装离开部队的那一天,但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除非我们死去。”每一名老兵,都不会忘记那些在军营摸爬滚打的日子,不会忘记第一次值班执勤、第一次参加比武,不会忘记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礼堂里的歌声掌声……军旅生活的记忆、军营熔炉的锻造、战友深厚的情谊,都已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被老兵装进再出发的行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伍前夕,老兵们以各种方式向军营道别:有的将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留队战友,有的坚持参加最后一场演练,有的精心完成最后一次装备保养,有的虔诚擦拭每一块界碑……老兵的汗水,浇灌在他们无悔青春的年轮里;老兵的付出,镌刻在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足迹中。无论岁月怎样流逝,军人的荣誉永远不会褪色,军人的烙印永远擦不掉、抹不去。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岁月静好,离不开老兵的默默奉献与负重前行。在部队,他们是战斗力建设的主力军;在地方,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成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退伍老兵的突出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不忘初心,逆行出征,有的舍身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有的竭力保障抗疫物资供给,有的积极响应慈善捐赠……每一个向险而行的脚印,诠释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展现的是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

戎装虽已脱,本色永远在。老兵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军魂;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本色。军旅生涯虽然结束了,但老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永远不会褪色,军人的责任、担当和血性,依旧时刻与自己相伴。从军营到地方,是一个心理调适、身份转变、能力转换的过程,也是一次新的出征、新的挑战、新的大考。我们相信,经过军队“大学校”“大熔炉”历练的退伍老兵,一定会牢记当兵的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硝烟散尽的日子,你不会留心我,我的故事会被歌声淹没……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祝福每一位退伍战友永葆军人本色,绽放别样精彩。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