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德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5 09:07:02

前不久,习主席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这要求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多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抗日战争时期,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成员谢伟思曾经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毛主席能够成功地战胜他的众多对手而成为公认的领袖?”通过深入接触和广泛了解,谢伟思得出的答案是:“他目光远大。”领导干部只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能科学制订发展规划,清晰构想发展愿景,从而更好地将眼前工作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蹄疾步稳、有条不紊。

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是相互统一、密不可分的。任何一项宏伟的事业、关键的决策,在酝酿规划过程中,离不开决策者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推进实施过程中,离不开继任者的接力传承、埋头苦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果抓工作重眼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或是热衷于烧“三把火”,急于创造政绩,缺乏历史耐心,就不可能主动并乐意干那些“自己栽树,后人乘凉”的事,自然也会使我们的事业遭到损失。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今年,我们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还是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唾手可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只争朝夕的拼搏。各级领导干部应增长“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的智慧,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既要有干劲,也要有韧劲;既要有历史耐心,也要有实干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接力奋斗中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