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挺立英雄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单慧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8 10:01:18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纵横驰骋,开辟华南敌后抗日战场——

南国挺立英雄树

■解放军报记者 单慧粉

南国8月,小雨淅沥。

穿过高高的密林,来到屹立在山岗上的“东江纵队史”石碑前,记者不禁想起《游击队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地处广东省东莞市的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一片红色沃土。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是东江纵队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是东江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抗日游击队与侵略者在这里进行过一场场鏖战。今天,川流不息的人群沿着长长的台阶拾级而上,来这里追忆缅怀先烈。

1938年10月,华南抗战开始后,中共广东省委立即部署开展敌后游击战,相继在广东省的东江、珠江、琼崖、潮汕、南路等地建立了多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后来发展成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潮汕地区)和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梅埔地区)等,统称为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又称华南抗日纵队。人民抗日武装在华南敌后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而起,抗日烽火熊熊燃烧。

“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所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与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日联军所开辟的华北、华中、东北敌后战场一起,并称为四大敌后战场。”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国革命战争史研究室副研究员朱姝璇说,在全国抗战中,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有力打击了日伪军,配合华北、华中敌后战场作战,支援盟军太平洋战场作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动“省港营救”、打破“铁壁合围”、粉碎“万人扫荡”……从桂北大地到粤东沿海,从东江两岸到琼崖之上,到处都有游击歼敌的武装,到处都有反抗侵略的力量。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在日、伪、顽军的夹击下,毅然担负起华南抗战的重任,人数增至2万余人,活动范围遍及广东70余县和广西部分地区,并主动向日伪军出击,组织了百花洞战斗、西海大捷等以少胜多的著名战斗,共作战3800多次,歼灭日伪军2万余人,抗击和牵制日伪军15万余人,华南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华南抗战的主战场。

“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日军从广东惠阳大亚湾强行登陆入侵华南。当时,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没有巩固的后方支援,没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补给。纵使孤悬华南敌后,这支部队仍坚持独立奋战,凭着坚如磐石的铁血信念,成为‘广东人民解放的一面旗帜’和‘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之一。” 朱姝璇说。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纪念馆作为东莞最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景点,承载着东莞党史和军史的重要记忆。”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告诉记者。

今年6月底,东莞首个市级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揭牌暨东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成立仪式在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其中,主题公园将纳入东江纵队纪念馆整体发展规划;东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首批30名特聘讲师,将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常态化宣讲活动。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讲师团成为弘扬“东纵”精神、展示强军成就、开展国防教育的新平台。

南国生木棉,花开火样红。回望历史,70多年前奋起抗日的先烈们的风骨和意志,正如天地间这傲然挺立的英雄树一般,充满血性,正直阳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