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30 08:38:53

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热烈祝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

■解放军报评论员

每到关键节点,我们党总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把脉定向、规划未来、开启新程。

在举国关注和世人瞩目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制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乘势而上、奋力前行,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科学提出“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要举措,聚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其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实施“十四五”规划,必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人民军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奇迹。

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