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柴 华 杨明月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01 06:49:21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杨明月

“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二审稿的变化很大!”许多退役军人第一时间仔细阅读每一项条款,交流看法。

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于今年6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随后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移交接收、退役安置等10章。

草案10月1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次审议。与草案一审稿相比,草案二审稿作出多处修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国家逐步缩小退役军人抚恤优待制度地区差异等相关保障措施。

涵盖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等方面内容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服务、管理工作的法律草案,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搭建退役军人工作“四梁八柱”的根基,自起草之初就备受瞩目。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是国防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不仅惠及广大退役军人,也温暖着现役军人和军属的心。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2018年4月16日,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

随之,一系列制度设计、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退役军人工作有序展开,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住房保障、医疗服务、优待抚恤等诸多方面,日益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及服务工作提高至全新水平。

在四川,盐亭县黄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61岁的伤残军人杨楠一家生活困难,饮水还要靠挑水,他们很快为杨楠家修建了水塔,安装了抽水机;在浙江,退役士兵蒋松回村后就接到村里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电话,了解他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推荐他参加面向退役军人的培训活动……成千上万名退役军人受益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法规的密集出台,受益于全国各级63万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相继成立。

当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成为时代共识。

从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走上宣讲台,退役军人的荣光闪耀在神州大地;

从评选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到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愈发浓厚;

从《烈士褒扬条例》修改实施,到举行隆重仪式先后迎回7批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尊崇英烈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解决好老兵的“后路”问题是重要环节。

3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20余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一大批退役大学生士兵得益于高职院校扩招政策再次走进院校深造,许多旅游景点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减免门票……一个政府机构主责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顺应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伴随退役军人工作的持续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正不断健全完善,尊崇优待军人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服务保障下沉基层,温暖关爱直抵内心,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日益彰显。无论是投身抗疫还是闻汛而动,无论是建功脱贫一线还是勇立创业潮头,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岗位,书写忠诚、奋斗、奉献的答卷,履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脱下军装,退役军人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有力保障下,尊崇之光必将继续照亮军人的退役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