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洪灿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4 08:39:48

立足当下,回首过往,瞻望未来,总能看见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印记熠熠发光。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党总是集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为未来擘画蓝图、谋划方略。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60多年来,我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为全局计,为世代谋。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同时为“十四五”以及未来15年中国发展把脉定向。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未来中国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逐渐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5年光阴,只争朝夕;5年拼搏,春华秋实。展开“十三五”这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激情澎湃。一组组跳动的数字、刷新的排名,见证大国步伐,展现生活变迁;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节点;一批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不断塑造中国的崭新面貌……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全会高瞻远瞩地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前景光明,催人奋进。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个“新”,既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也有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清醒看到,新蓝图正开启“海阔凭鱼跃”的宽广空间,新征程也面临“帆舞航程急”的巨大考验。当此大变革、大挑战之时,要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清醒和沉着,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和坚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确保二○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全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目标越是远大,任务越是艰巨,我们肩上的使命就越光荣,责任就越重大。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唯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方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

习主席多次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指南针”。前程似锦,路在脚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每一名官兵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仗本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把美好蓝图变为强军现实。

(作者单位:6544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