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应该记在谁身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09:52:47

每名党员干部,无论是成长进步、晋升任职,还是考核评优、立功受奖,归根结底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但有的同志认为是领导的体恤,把功劳记在领导身上,感个人之恩;有的领导把组织对官兵的关怀,变成个人的关爱,贪组织之功。这些做法,颠倒了个人与组织的位置,玷污了上下级之间的同志关系,如果任其蔓延,容易破坏团结、败坏风气。

功劳该记在谁身上,是对党员干部初心的叩问、党性的考验、灵魂的体检。1937年至1944年,陈云担任了7年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离任之际,继任者彭真及其他一些同志问陈云,有没有什么需要交代的。对此,陈云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作了明确回答。他说,7年中看到了一种不良倾向:“在我们党内一部分干部中间,有一股骄气。”“许多人喜欢人家说他好,不喜欢人家说他坏。有的人只能升官,不能降级,有功必居,有过必避。”他的交代就是,“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要正确看待功劳,要摆正个人位置。

那么,功劳该记在谁身上呢?陈云认为必须摆正三个因素的次序:“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这个次序一点也不能颠倒,丝毫不能含糊。陈云以党的历史生动阐明了必须摆正个人位置的道理。张国焘曾经指挥千军万马,做过边区政府主席,“但是当他离开了老百姓的时候,当他离开了党的时候,一个大钱也不值。”“他走的时候单枪匹马,干部统统离开他,警卫员也回到了延安,他一个人在清明时节雨纷纷中走了。”“这件事,可以做我们的教训。个人的作用是有的,不过自己不要估计太大了。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功劳记公账,彰显的是信仰的力量,闪耀的是党性的光辉,照亮的是人格的魅力。功劳记公账,焦裕禄可以作为一面镜子,他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当不少人称他为“恩人”,上门“报答”时,他却谦逊地说,这是“党组织给予的温暖,我只是做了点应该做的事情。”领导干部的政绩绝不仅仅是个人奋斗的回报,而是党和人民培养、信任、支持的结果,其中凝聚了许多人的力量和智慧。因此,在功劳面前要有自知之明,多思自己的不足,多想肩上的责任,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同时,特别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警醒的是,一旦用功劳把自己的前行之路挤得满满的,结果只会丢掉干事创业的进取心、求真务实的责任心、与人为善的平常心,甚至会方向迷失、思想滑坡、事业停滞。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党员干部,务必要客观认识成绩进步、正确对待功劳荣誉。正如陈毅元帅所说:“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积极心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番业绩。如此,才能不负组织培养、不愧部队信任。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