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先计于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17 08:56:33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科学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军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党总是集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为未来擘画蓝图、谋划方略。“五年规划”以其神奇的力量,带给中国和世界越来越多的惊喜,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独特而巨大的魅力。

任何一项重大战略的实施,都需要规划先行、筹谋在前。规划既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路线图”,也是指导我们工作的“展开图”。习主席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征途上,“五年规划”是极其重要的途径和抓手。如同量度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的里程碑,每一个规划的实施都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基础,都使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军也将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全会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出战略擘画。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军应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刘德成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