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高祥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2-01 10:25:57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对新时代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军事人员现代化在国防和军队“四个现代化”整体布局中处于重要地位,应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各领域、抓在全过程。

超前规划设计。强军之道,要在得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现代战争对军事人员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能力生成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质量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应深刻把握战争形态演变的时代特征,加强战略谋划,统筹推进各类人才的协调发展,突出锻造一批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以适应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要求,确保军事人员现代化始终超前于军队整体发展。

完善教育体系。据资料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军队普遍建有以高等教育为基础、以军事职业教育为重点,覆盖各领域、各层级、各类人员的专业化军事教育体系。实践证明,军事教育现代化是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效益的必由之路。从实践出发,应该健全完善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贯通教育训练内容、训练体制机制和培养考用链路,推动“三位”真正合为一体。同时,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军事教育融入国家教育体系,依托国家优质资源培养军事人才,探索走开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新路。

提升管理效益。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放眼世界,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世界各国军队都很重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通过控制“信息流”来有效管理“人员流”,在最短时间内“将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候放到正确的岗位上去”。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军队经验,高质量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应该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人力资源需求、规划、执行、调节、评估的信息化水平,增强领导决策和管理效益,使各类军事人才配置处在最佳状态,形成人岗相宜、人尽其才的局面,努力实现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生成和提高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只有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和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才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