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持续纯正政治生态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4 06:29:00

持续纯正政治生态

——四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明确规范,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新时代我党我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纯正政治生态的坚定意志。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是党的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的重要基础。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党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历史和现实表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洁净,我们党就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则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对军队来讲,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就不可能打胜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针对我军政治生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一批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面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一步步革除积弊、正本清源,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全军各级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重振我军政治纲纪,纯正我军政治生态。

《条例》着眼培塑良好政治生态,在政治工作主要内容中充实和完善纪律检查、监察、巡视巡察、安全保卫等方面要求,明确重点纠治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深化巡视巡察等规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到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条例》为新时代持续纯正政治生态怎样发力、向哪用劲明确了鲜明指向。

纯正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各级学习贯彻《条例》,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锲而不舍地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防“带病提拔”。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发展,为官兵聚力练兵备战营造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