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6 09:29:54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千年梦想,圆在今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主席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精辟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重大场合、重要会议、关键节点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推动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初心结硕果,奋斗出奇迹。党领导人民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传奇。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次被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名字永远闪光,他们功绩泽被后人,他们无愧于时代的标杆、人民的英雄。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是我军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坚决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听党指挥、践行忠诚的实际行动,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党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党的初心决定人民军队的初心,党的使命内在规定着人民军队的使命。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记我军性质宗旨,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