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27 11:30:13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连日来,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纷纷表示,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奋进新征程,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凝聚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从90多年前“八角楼的灯光”到如今的“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井冈山的山乡巨变,见证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与“人民勤务员”的本色。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职工曾润洲感触很深:“习主席曾三上井冈山,每一次都走村入户。他和乡亲们一起打糍粑、拉家常,还对大家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习主席心里,脱贫攻坚始终是他牵挂的一件大事。”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激励着我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立新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96812部队四级军士长俞细文说。

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无论是抗洪抢险时不丢下一名群众,抗疫斗争中不放弃一名患者,还是脱贫攻坚中不落下一名老乡,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不变的宗旨。”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教导员杨淑坤说。该分队官兵连续多年在7省区300多个飞播区开展飞播造林工作,播种面积超过2650万亩,助力百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留下“人民空军为人民”的忠诚航迹。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组织处秘书王成龙说,脱贫攻坚精神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也为人民军队推进强军兴军实践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苦甲天下’更要苦干实干。作为‘三区三州’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甘肃临夏能够旧貌换新颜,离不开党带领人民群众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攻坚克难,‘不破楼兰终不还’。”武警甘肃总队临夏支队副参谋长尚小龙说。“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许多任务都是‘重担子’,不仅需要干事创业的宽肩膀,更需要攻坚克难的铁肩膀。”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政委王建忠说。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海军机关扶贫工作队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谈到,精准为制胜之道,现代战争任务分工越来越精细、能力要求越来越精准,每个战斗单元都是体系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差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因此必须少些“概略瞄准”,多些精准务实。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无论是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还是坚持‘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奋斗的每个人都了不起。”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支队长李林谈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名官兵都是强军兴军的见证者、参与者,唯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打赢能力,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顶得上去。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新疆军区某团、第80集团军某旅、甘肃省陇南军分区官兵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披坚执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奋进姿态确保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解放军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柴华、杨明月、李建文、吴敏,特约记者易恢荣,通讯员龙礼彬、程鹏宇、成钊、吴宏博、宋琢、董玉东、程致远、赵威、高群、董亚雄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