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09 09:47:19

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3月6日,习主席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与会军队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步入新时代,如何强固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灵魂?面对新形势,如何激发部队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着眼新使命,如何为强军兴军注入源头活水?一场场研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观点方法的交流激情四溢,一个个创新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形式的建议碰撞形成。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突出思想引领,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强化教育实效,培养对党赤胆忠诚的革命战士。

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

“真理永远年轻。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是我们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先进的理论焕发出势不可挡的勃勃生机。”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委员表示。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加强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领导,创新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坚持党管思想的深远谋划,是凝聚强军意志的战略举措,是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时代要求。

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立精神支柱、强政治灵魂的作用,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先进理论引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浙江省军区政委修长智代表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人、培养人,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征。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培养绝对忠诚的革命战士,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

“我们既要在课堂上讲明大道理,也要在生活中讲出真情怀;既要在强军征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站在世界舞台上讲出文化自信。”来自火箭军的尹东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通过电话与战友交流心得体会。

当前,“90后”“00后”官兵成为基层部队主体,大学生士兵比例显著提高。他们文化程度较高,价值观念相对多元多样。教育对象的这些新变化,迫切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有理论的深度、注重用真理说服人,有情感的温度、善于用真情感染人,有真诚的态度、坚持用真实打动人,切实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我们广泛开展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年轻官兵拍摄‘我说党史’系列短视频、微电影。官兵在活动中讲党史、学党史,不仅个人受益良多,精选发布在新媒体上的短视频、微电影更是引发广泛关注。”谈起用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实践,武警陕西总队原政委龚冠宇代表打开手机上的“陕西武警”微信公众号介绍,去年武警陕西总队渭南支队等单位通过信息技术再现革命历史场景,推动党史军史和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基层官兵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听得乏味、抄得手累”转变为“学得有味、悟得入心”。

来自不同岗位的军队代表委员在讨论中有一个共同感受:“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象主要是青年官兵,必须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充分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引领青年官兵成长成才。”

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努力提高政治工作的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这是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当前,全军各级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加强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建设,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网上微课、手机课堂等政治工作新阵地不断拓展。

“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机关通力合作、广大干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才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需要下大力气、找新视界,把传统资源用好、把创新手段用活、把现代方法用足,打造出高标准的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力量体系、资源体系、教材体系。”

“国防大学着眼新体制新职能新特点,突出守正创新,注重抓纲带目,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着力打造一支立足大学、服务全军的新型政治理论人才方阵。”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介绍,他们针对政治理论人才培养打出一套“组合拳”:注重优化资源布局,构建新时代政治理论教学科研体系;注重职业素养培育,提升政治理论教学核心能力;注重搭建成长阶梯,加快培养新型优质政治理论教研力量。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牢固立起身教重于言教的鲜明导向,教育提倡什么、自己就带头做好什么,教育反对什么、自己就带头纠治什么,真正做到言行一致、以上率下。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来自军队院校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怀抱赤诚、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在传播知识、塑造灵魂上有所作为。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锤炼过硬本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郝虎南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