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战略管理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13 09:39:06

加强战略管理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枢纽在方寸,运化斯为基。”加强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强调要加强战略管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针对性强,既抓住了实施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又体现了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战略管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

战略规划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落实的基本依据,是系统设计也是整体布局,是科学方法也是管理手段,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关联性。从规划的论证、制定、实施、检查,到管控项目的进度、质量、成本、风险,都离不开精准高效的管理。战略管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最高层次的管理,解决的是人、财、物等资源向哪投、怎么用、如何管的问题。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有利于优化战略决策,确保战略实施,赢得战略优势,有利于发挥战略规划的重大作用。战略管理的水平越高,战略规划的权威性、执行力就越强。

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落实规划是一项宏大工程,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有的需要跨领域统筹,有的需要多部门合作,有的需要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哪一个环节执行不力,哪一个矛盾解决不到位,都有可能影响规划的落实进度和质量。无论是全面部署军队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还是积极推进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无论是统筹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还是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都需要重视和加强战略管理,科学统筹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明确科学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各项建设和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军战略管理各个环节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规划落实的质量效益。随着国防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军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特别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建立起一整套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管理模式,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发展效益。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全军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要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要强化规划计划权威性和执行力,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加大评估和监管力度,督促规划任务高效落实。要推进我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要通过更新战略管理理念、强化战略管理素养、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推动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接续推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