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后香港选举制度依然包容开放体现均衡参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5 09:50:03

完善后香港选举制度依然包容开放体现均衡参与

——兼论所谓“开民主倒车”

■新华社记者

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有利于推进香港民主制度稳健发展。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依然包容开放,香港同胞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将得到更好保障,民主质量将得到提升。反中乱港分子和境外敌对势力对有关决定大肆歪曲抹黑,攻击其是“开民主倒车”,这种陈词滥调既经不起事实检验,也不符合世人认知。

回溯历史,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多年里毫无民主可言,回归之后,香港同胞才真正开始当家作主。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乱象表明,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在内的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选举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乱港分子得以通过选举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使外部势力得以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干预和渗透香港事务,为他们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要想使香港民主制度得到健康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必须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关键是要始终坚持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经过此次修改完善后,香港选举制度依然具有高度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众所周知,在世界各国,一般只有具有本国国籍者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基于香港的历史背景和国际大都市特点,基本法规定,只要是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即可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国人大有关规定重申保障永久性居民的这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没有将其限于中国公民。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香港选举制度付诸实践的时间并不长,本身就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这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点是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进行调整优化,并且赋予其新的职能,除可以继续选举产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外,还有权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并参与立法会所有议员候选人的提名。此举有利于扩大和保障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更充分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更好保障最广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和根本福祉,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包容开放有助益而无损害。

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这样的做法原来就有。针对所谓“开民主倒车”的说法,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指出,不能说恢复过去的做法就是“倒退”,“循序渐进”不能理解为每一次选举直选成分都一定要增加,只要总的方向和趋势是扩大民主,能更好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权利和根本福祉,这样的办法就是好办法,这样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强调“爱国者治港”,绝不是要在香港社会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一言堂”,而是要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治理架构之外,绝不让他们继续兴风作浪、肆意妄为。反对派特别是“泛民主派”中也有爱国者,他们仍可依法参选、依法当选。将来香港立法会的民意代表性会更广泛,在立法会仍可听到不同声音,包括批评政府的声音。“开民主倒车”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爱之深则谋之远。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也是维护者,没有任何人比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更懂得“一国两制”的宝贵价值,更执着地坚守“一国两制”初心。民主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就是要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将有力维护国家利益,切实维护香港整体利益。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