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滋养精神家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5 10:21:04

传承红色基因 滋养精神家园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系列谈③

■魏上海

“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

一部百年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翻开风云激荡的党史篇章,红色基因源远流长,耀眼夺目。百年前的中国积弱积贫、精神委顿,“中流之砥柱伊谁”。谁能想到一艘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摆渡了暮霭沉沉的神州华夏,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航。从深山翠竹中孕育井冈山精神,到雪山草地上熔炼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延安精神,到进京赶考路上锤炼西柏坡精神;从建设时期的干劲豪情,到改革岁月的激情壮志……历经百年的砥砺奋进,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谱系,在苦难与辉煌中代代相传。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人受益匪浅。越是深入学习,就越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越是触摸党史,就越能知道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

铭记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对党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也是人民军队的本色。回望走过的不凡征程,红色基因激荡红色力量,打造出一支“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人民军队。

无线电台的“嘀嗒”声,传递着对党的忠诚;大渡河上的铁索,闪耀着不怕牺牲的精神;长征中的雪山草地,展现着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锦州老百姓的苹果园,见证着高度自觉的纪律;淮海战役的小推车,蕴含着人民战争的伟力;宝塔山的煤油灯,闪烁着不灭的真理之光;井冈山挑粮的扁担,彰显着官兵之间的一往情深……这些来之不易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经受过炮火的考验、岁月的洗礼,拓展出“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衍化为边境自卫作战中血染的风采,辽宁舰上舰载机起降时“刀尖上的舞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冲锋号角……红色基因已成为人民军队的筋和骨,比宝石更珍贵,比子弹更有力。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是螺旋式上升、曲折式前进的。应该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传承红色基因也会遇到各种新情况。当下,人民军队面临着新的复杂严峻挑战,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改旗的掰腕一刻也没有停歇。有的领导干部在忠诚与背叛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有的青年官兵对光荣传统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头脑清醒;越是迷雾重重,越需要目光如炬。广大官兵只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以史励志、以史铸魂,把红色基因作为心灵基石、灵魂灯塔,不断滋养精神家园,才能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当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军将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与其说考验的是勇气与智慧,毋宁说考验的是理想与信念。打磨忠诚担当,不妨对照革命前辈“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激励奉献付出,不妨从“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探寻自我价值;严以修身用权,不妨学学亲自起草、躬身示范《干部十不准》的焦裕禄……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从革命理想中感悟崇高,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我们就能激发矢志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面对再多风吹浪打也能“胜似闲庭信步”。

“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满怀敬意地将其举起。”穿越时空,中华民族从苦难中走来,向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去;人民军队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在强军兴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只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才能写下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雄浑篇章。

(作者单位:3223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