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智能化战争有“律”可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敬东 牛玉俊 段非易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6 10:12:06

要点提示

●认识智能化战争规律,要抓住智能化和自主化这个基础,抓住构建战争知行体系这个关键,抓住战争力量内涵发生改变这个实质。

●战争指导者须动态地考察智能化战争,敏锐捕捉智能化战争孕育的新质要素,正确分析新质要素之间关系的变化,不断对智能化战争进行再认识。

习主席指出,要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今天,战争的智能化特征日益凸显,智能化战争已经展现出早期形态的样貌。要想掌握未来智能化战争主动权,就应积极跟踪现代战争发展,紧贴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前瞻认识智能化战争规律,深刻把握其指导规律,着力回答“是什么”、解决 “怎么做”等问题,不断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

回答“是什么”,前瞻认识智能化战争规律

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今天,在智能化战争初显端倪之际,应前瞻认识智能化战争“是什么”,否则就不能解决“怎么做”,更不可能驾驭未来战争。

智能化战争规律是战争知行体系的重建。智能化战争规律,和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规律一样,是战争诸要素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不同之处在于它有新质的要素和新的要素间的构成模式,本质上是基于智能化革命所引发的战争知行体系的重建。今天,认识智能化战争规律,要抓住智能化和自主化这个基础,抓住构建战争知行体系这个关键,抓住战争力量内涵发生改变这个实质。掌握这些规律,就能克服未来战争中的纷乱和不确定性,从中找出条理和确定性,这是应对智能化战争的客观要求。

智能化战争规律是战争指导规律的依据。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首先分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揭示了战争规律,然后“由此产生我们的战略战术”,即战争指导规律;在《论持久战》中,他首先说明了“是什么”,再转到研究“怎么做”的问题上,体现了一种认识过程的逻辑顺序。今天,研究智能化战争仍应遵循这一顺序,既不能本末倒置,颠倒顺序;也不能增加、减少或更换环节。要在掌握智能自主这一根本规律的基础上,揭示自主感知、自主规划、自主实施、自主联动、自主评估等战争指导规律。

不懂得智能化战争规律,就不能指导战争。《孙膑兵法》指出:“知道,胜”“不知道,不胜”。道是战争规律,掌握它、行动符合它,就能取胜;反之,则败。毛泽东也强调:“不知道战争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指导战争,就不能打胜仗。”同样,掌握智能化战争规律,是正确指导智能化战争的前提。否则,就难免要被智能化战争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今天,要通过分析智能化技术群对战争的基础性、长远性和颠覆性影响,研究智能化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有哪些规律?应该怎么打?这些都是智能化战争指导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解决“怎么做”,揭示掌握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

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是运用智能化战争规律指导实践的中介,起到“桥”和“船”的作用。应在回答“是什么”的基础上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提出智能化战争的“游泳术”。

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是运用战争规律的规律。认识战争规律的目的在于应用。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同样,智能化战争本身迫使指挥员不发现规律则已,一旦发现,就会结合能动性,利用规律为打赢战争服务,这就必然导致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的产生。今天,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仍是智能化战争规律,由此得出智能化战争必须服从服务于政治的指导规律;兵民是胜利之本仍是智能化战争规律,由此得出最广泛地动员民众的指导规律,等等。这些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是战争规律派生出来的,是“智能化战争大海中的游泳术”。

充分发挥人在智能化战争中的能动作用。恩格斯说过:“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是实践规律、使用规律。它不是对智能化战争规律的简单“移用”“照搬”,而是加上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转化为战争指导规律。今天,掌握人工智能的军事人才,不仅是智能化武器的操控者,更是人工智能的创造者。人在智能化人机系统中仍处于主体地位,是智能化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指挥员应在掌握智能化战争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能动性,坚持“技术+谋略”的作战理论生成模式,才能由回答“是什么”向解决“怎么做”转变。

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是不断发展的。战争是一条“变色龙”。智能化战争本身也会经历萌芽、发展、成熟等不同阶段,这就必然带来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的发展。战争指导者须动态地考察智能化战争,敏锐捕捉智能化战争孕育的新质要素,正确分析新质要素之间关系的变化,不断对智能化战争进行再认识。要紧跟战争形态向智能化加速迈进的历史进程,把握智能化战争发展方向和时代脉搏,把对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的研究推向新境界,在未来战场占据战略主动和先机。

紧盯“主动权”,不断创新智能化战争和战略指导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智能化战争已然来临之际,要在遵循智能化战争规律和指导规律的基础上,紧贴现实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对手研究、敌情研究,主动设计“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和谁打仗”,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牢牢掌握未来战争的战略主动权。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争指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要求指挥员在未来智能化战争中,无论处于怎样复杂、困难的环境,首先要立足自身实际,独立自主地使用自己的力量。特别是拥有高技术装备之敌,可能造成暂时的局部的敌之主动、我之被动的局面,这时要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等综合手段,以总体有利态势弥补武器上的劣势,迅速扭转这一局面,恢复主动地位。如果被战略对手牵着鼻子走,就可能吃大亏。

把握时机,因时用兵。《六韬》指出:“用之在于机。”若米尼强调:“全部战争艺术就在于善于待机而动。”一方面,时不至,不可强动。要持重时机,时机未到,应有极大耐心,防止战略盲动。另一方面,时不再来,机不可失。要善于把握时机,一旦遇上有利时机,就要坚决利用,防止畏首畏尾。需要指出的是,要辩证地看待时机成熟问题。未来智能化战争瞬息万变,要求快速决策,而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又必须慎重决策。有时及早定下决心,比明天下达更完善的决心也许更有效。因此,要敢于冒一点风险,不然则会坐视成功机会的丧失。

各域有别,因地运筹。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不像长满庄稼的田地,而像长满大树的土地。收割庄稼时不需要考虑每棵庄稼的形状,收割得好坏取决于镰刀的好坏;而用斧头砍伐大树时,就必须注意到每棵大树的形状和方向。”战略空间不同,战争就不同,战争指导也不一样。当前,战场空间不断由陆海空等传统空间向太空、网络等新型空间拓展,战争指导者应根据多域性、立体性、网络性等特点,探索新的智能化战争规律和指导规律。

瞄准对手,因敌制胜。《孙子兵法》指出:“践墨随敌,以决战事。”约米尼也说过:“不管是谁,如果不了解敌人,怎能知道自己应该如何行动呢?”着眼未来,聪明的战略家应根据轻重、缓急程度,把作战对象区分为主要作战对象和一般作战对象、现实作战对象和潜在作战对象,全面客观地了解不同作战对象的战略意图、兵力部署、作战构想等,提出能充分发挥己方战力优长的新的智能化战争指导规律,实施正确的战争行动。

总之,智能化战争规律是认识过程中的规律,解决“是什么”;指导规律是实践过程中的规律,解决“怎么做”。二者辩证统一,不可分割,构成了认识和指导智能化战争的完整链条。“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今天,战争和战略指导者应基于客观情况,深入探索和灵活运用智能化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