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在创新发展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7 08:31:39

在创新发展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主席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基地长期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完成好担负的各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创新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最需要的是创新发展,根本出路也在创新发展。我军要补上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等,哪一项都离不开创新。只有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加快创新发展,首先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科技创新总是能够有力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推动世界军事政治格局进行深刻调整,以至对国家兴亡、民族安危产生重大影响。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绝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上。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和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唯创新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牢牢扭住创新发展这个战略基点,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赶超步伐,攻克了许多关键技术难题,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科技强军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我军在一些关键领域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技术储备不够、基础还不牢固、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创新发展,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积极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加快创新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有针对性做好人才工作,强固人才支撑。当年,如果没有钱学森、钱三强等一大批科技人才,“两弹一星”是搞不出来的。今天,我国丰富的人才资源,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只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就一定能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的征程上,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打牢官兵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坚持创新发展,发扬好“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