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16 08:42:58

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

——热烈祝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伞花绽放,航天英雄刚返家园;烈焰喷涌,神舟飞船再赴太空。

10月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中国航天英雄一次次来往于天地之间,放飞着中国人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和希望。

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任务,都不是以往的简单重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是该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中国女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任务期间,将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

逐梦浩瀚太空,难忘拓荒之艰。20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近30年的不懈奋斗,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谱写着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亲临航天发射场,和航天员亲切通话,会见航天参研参试队伍,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为新时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成为全体航天人共同的目标追求和行动指南。今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既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也表明中华民族离航天梦又近了一步,中国梦因之更有底气。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广大航天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始终是激励全体航天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始终是中国航天的成功密码。在伟大事业和伟大精神的交相辉映、相互交织中,中国人飞向太空的轨迹是如此壮美、如此震撼人心。目前,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尚未完成,深空探测还在向我们招手,空间技术应用更有待进一步展开。面对挑战和考验,只要我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就一定能完成好后续任务,向着星辰大海全力进发。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军官兵要以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立新功,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