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推动形成合力抓教的大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子墨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19 08:23:33

推动形成合力抓教的大格局

■朱子墨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是整体工程、系统工程,涉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就必须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形成党委统筹、齐抓共管的大教育格局。

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军队铸魂育人的工作,是党对军队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基本途径,并不能简单看作是政治机关的业务工作。1944年,谭政同志在《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中就批评过政治工作唱“独角戏”的问题:“不把政治工作看作是群众工作,不从群众观点出发,不采取群众路线,不组织群众行动,宁愿将政治工作锁在狭隘的圈子里,只有少数政治工作人员在做,在忙,广大群众却在那里闲着。”从多年来的实践看,一些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教育的格局没有形成,存在教育组织分散化、教育效果碎片化现象。

各级党委领导本级和所属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履行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责任,应加强工作统筹和分类指导,压实统任务、统内容、统力量、统资源的责任。主要领导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其他领导按职责做好各自工作。政治工作部门牵头负责、归口管理,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责。要努力构建抓教权责体系,种好“责任田”、把握分界线,唱好“协奏曲”、打赢整体仗,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机关通力合作、官兵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政治工作人员是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干部骨干可以袖手旁观、置身事外。英雄不问出处,谁讲得好就让谁来讲,谁能够拨动官兵心弦就让谁上讲台。各单位应拓宽政治教员遴选渠道,把政治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作风形象好的同志吸纳进施教队伍,加强组教施教力量。要用好部队、社会、家庭三方的教育资源,推动部队与地方、与院校教育资源共享。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同样应注重发挥战备、训练、管理等工作的特殊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与实践磨砺养成同向发力。比如,军事训练不仅可以促进人与武器的结合,提高部队战斗力,还能够培育官兵过硬的战斗作风,坚定克敌制胜的信心和决心。再如,坚持教育引导与政策激励相衔接,发挥好人力资源、福利待遇等政策制度调节作用,解决官兵成长成才、家属就业、子女入学、涉法纠纷等实际问题。通过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工作结合融合的制度机制,努力做到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