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虎虎生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伟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1-09 07:19:12

当今世界,新冠疫情起伏反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新贡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上月就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国外交将胸怀天下,以昂扬姿态和切实行动,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虎虎生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龙腾虎跃”、勇往直前。

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推动弥合“免疫鸿沟”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上下同心,科学抗疫,为国际社会塑造了疫情防控的样板。同时,我们并没有独善其身,而是从一开始就坚持立己达人,主动开展国际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中国贡献。

环顾全球,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凶猛来袭,疫情创伤亟待共同治愈。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疫苗还是不少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相关国家所能获得的唯一疫苗。

此外,在同30多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的同时,中国还同20国合作就地生产疫苗,让疫苗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抵达更多国家。

垂范先行,开辟抗疫之路;春风暖人,宛似破空之光。2022年,中国将继续全面落实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与多国合作开展药物研发,共同反对“疫苗民族主义”,维护国际团结抗疫大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弥合“免疫鸿沟”,为人类健康构筑“免疫长城”,为发展中国家撑起“健康之盾”。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倡议提出仅3个多月,就已经得到联合国系统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支持。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利贝拉塔·穆拉穆拉感叹,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倡议正当其时,新冠疫情大流行提醒人们,世界各国是一个共同体,不能让任何国家掉队。

今年,中国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同各国及联合国加强沟通协作,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倡议8个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为如期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强大合力。

去年底,随着一列红蓝白三色的“澜沧号”动车组列车驶离万象火车站,老挝人民迎来了“一带一路”的“东风”。今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持续为各国“东风”送暖,激活世界经济一池春水。

中国还将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尽快达成中国海合会自贸安排,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谈判,探索同欧洲、非洲、拉美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高举多边主义火炬

增进国际团结合作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2021年,中国始终坚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2022年,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的火炬,增进国际团结合作,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增加新动能、带来新启迪,向世界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路径”。

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巴以、伊核等问题上,中国也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相关问题早日解决,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既有深度又有温度。从全面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从发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到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2021年,中国的担当作为有目共睹。放眼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与各国一道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新年伊始,中国与其他四个核武器国家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声明,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潮涌东方,风正帆悬。展望2022,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昂扬姿态和切实行动,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