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关键少数” 担起关键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傅凌艳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11 16:40:43

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管好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能扭住党管干部的重点。

行动上的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任性用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廉洁自律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2021年6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这是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军队各级强化组织功能,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党内监督作为坚决贯彻落实相关规定的重要保障,严格督导党委班子成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针对当前个别党委班子在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等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纠正错误,旗帜鲜明地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形成时时紧盯问题、处处对照党规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经常性批评教育和常态化管理监督。

“人不以规则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在强化监督执纪,督导党员干部把从严标准贯穿到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各级党组织要硬起手腕纠治“灯下黑”等问题,对“关键少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守纪律没有盲区,受监督没有空白。要建立完善问责追责机制,形成有效管用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尤其对“关键少数”要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懒政庸政、顶风违纪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关键少数”抓得怎么样,决定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全面发展走向。只有从严从实抓好每个环节,才能让“关键少数”担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伟大征程上走在前列,感召带领官兵阔步前行。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