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斩断“事故链” 强化“责任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20 06:27:34

“最近一段时间,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主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部队建设来说,安全工作事关全局,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间歇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必须着眼日常点滴,从各个环节入手斩断“事故链”。

任何安全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名官兵息息相关。“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警示我们,某一事故或问题的出现,是大量的失误、漏洞累积造成的。因此,斩断“事故链”需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着眼每个环节、每个时段、每个岗位,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做到要求一刻不松、程序一个不减、标准一处不降。

“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减少安全事故,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有诱因、事发有征兆,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预防工作做得越细越实,事故发生的概率就越低越小。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启动实施以来,始终坚持把绝对安全、圆满成功作为硬标准,并建立质量问题归零机制,落实零失误、零差错、零隐患的高标准,树起了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的工作标杆。这启示我们,抓安全稳定工作重在防范、重在未雨绸缪。为此,要始终想在前、干在先,在安全时查隐患,于稳定时找问题,力求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安全问题的发生原因或有很多种,但源头只有一个。找不到或找不准源头,就等于没有抓住根本,在应对时难免就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级领导干部应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坚持源头治理、靶向施策,切实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下功夫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责任不落实,安全难落地。斩断“事故链”,还要压实各级责任,强化“责任链”。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官当好第一责任人,机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把安全标准落实到基层一线。只要每名同志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一定能夯实安全稳定工作基石。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