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让设计战争走在战争打响之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汉卿  季文凯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5-21 06:34:07

让设计战争走在战争打响之前

■徐汉卿  季文凯

有军事专家曾形象地说过,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对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现代战争是打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我们应重视设计战争,在设计中训练部队,在训练中提高设计。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设计战争是对未来战争作战环境、作战力量、作战方法等进行预先谋划和前瞻设计,主要回答未来打什么仗、与谁打、在哪打、怎么打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设计战争就是立足敌我双方的实际,扎实做好兵力、武器、战法、保障等多方面的准备。谁能在研究战争、设计战争上高人一等,谁就能在战场上更胜一筹。四渡赤水之于毛泽东,七亘村设伏之于刘伯承,淮海战役之于粟裕,我军战史上每一个经典战例,都印刻着指挥员超凡的谋战本领、过人的指挥艺术,也体现着老一辈军事家的战争设计思维。

设计战争的前提是能够对未来战争进行准确预测。由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急剧增加,战争预测和设计难度空前加大。现代战争设计贯穿战略战役战术各个方面,直达作战体系的执行末端,体系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对专业性、具体性、前瞻性提出更高要求。设计战争不再是某位指挥员、某个参谋团队的奇思妙想,而是群体智慧的结晶,离不开战略部门、参谋机关、军事智库的共同参与,离不开专门组织、专业团队的具体实施。

相对于过去“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未来战争呈现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特点,作战进程明显加快,首战即决战的特征更加鲜明,失利方很难有“学习战争”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掘军事训练引导实战的功能,把训练场当第一战场,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通过军事训练主动设计打仗、准备打仗、检验打仗。未来战场需要什么样的武器装备、如何组成作战“模块”、怎样改进指挥方式等,都可以在逼真的预实践中找到答案,实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打赢未来战争,应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作战模拟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仿真战场环境、模拟作战过程、评估分析作战数据等各类演练系统,主动设计战役布势、力量体系、战法行动;健全完善战争设计机制,打通将先进作战概念转化为部队实际战斗力的各个环节,形成从提出概念到成立试验部队、评估论证、演习检验、形成实案、专项训练的新质战斗力生成机制;提升各级指挥机构运用兵棋推演、仿真模拟等战争设计手段的能力,检验作战方案的风险性和可行性,提高筹划决策质量,努力让设计战争走在战争打响之前,实现战争从临机应变到超前制变、从被动参与到管理控制转变,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