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考实,画好干部“全身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桂增 胡鑫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8 06:11:40

据报道,某集团军依据《现役军官考核暂行规定》研发军官考核系统,从思维水平、知识储备、语言表达、应变能力等方面对军官队伍进行综合评判,有效提升了干部考核的精准度,进一步激发了军官队伍干事创业、奋斗强军的热情和动力。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一些单位出现用人不当、人员“带病上岗”等问题,往往与考核不准不实有直接关系。其表现形式多样:有的在考核上唯票数、唯分数、唯年龄、唯资历;有的平时不下功夫,考核时才临阵磨枪;还有的考核手段单一、方法简单,结果是“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考核若不在现场看、不见具体事,就很难把干部的真实情况搞清楚、掌握准,也不可能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每个岗位都是为打仗而设。能否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立起考核评价干部的“硬杠杠”,直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质量和风气,关系到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围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等知事识人体系,创新完善军官考核形式,构建形成了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重要补充的立体考核体系,较好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树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毛泽东同志曾说:“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军官考核得准不准,关键在于能否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各级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要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要在小事上察行辨才,又要在大事上看德识才,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信访等手段辨人识人,把干部的思想底数和真实情况摸清楚、搞准确,切实为每名干部画好“全身像”。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一名干部到底怎么样,朝夕相处的群众心里最清楚、最明白。因此,考核干部时还要善于用好“望远镜”“显微镜”,多深入基层、走近官兵,通过群众口碑了解干部,努力把各方向、各领域、各层次的优秀干部及时发掘出来。

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各级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打仗要求考核干部、评价干部、遴选干部;从严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让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形成真想打仗事情、真谋打仗问题、真抓打仗准备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