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武器装备建设须防“白象效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边远 门建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2:53:04

在古代印度,白象被视为珍宝。有一位国王赏赐给大臣一头白象,大臣受宠若惊,便把白象迎回了家。殊不知,供养白象耗资巨大,并且白象于这位大臣而言毫无用处,终究他落得千金散尽、倾家荡产的下场。后世将这种华而不实、只观眼前不看长远的现象称之为“白象效应”。这对我们做好装备工作同样有着警示意义。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俗话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武器装备并不是科技含量越高越好,造价越昂贵越好,作战管用顶用才是好装备。比如,作战需求是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强力牵引,如果对作战需求把握不准,所研制的武器装备就可能丧失作用甚至变成“一堆废铁”。美军先后中止了“科曼奇”直升机、陆军“未来作战系统”等一些项目,就是考虑了作战需求变化和技术实现可能。再如,信息化战争比拼的是体系,单个武器不管多么先进,如果融不进作战体系,只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意大利军事思想家杜黑曾说:“一个想要制造一件好的战争工具的人,必须首先问问自己下次战争将是什么样的。”任何一支军队,如果对未来作战研究不深入、不具体,对作战需求提得不具体、不科学,很难研制出来管用顶用的武器装备。从一定意义上讲,设计武器装备就是在设计未来战争。我们应瞄准明天的战场,针对不同的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统筹安排武器装备研发及列装的体系、规模、结构,确保研制的武器装备适应战场和部队需求。

体系支撑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加强武器装备建设,须牢固确立体系建设的思想,坚持把单个武器装备放到体系的大盘子来衡量,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来决定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发展到什么程度、发展多少。我们既要重视火力,更要重视信息力;既要发展先进主战装备,又要配套建设保障支援装备,补齐武器装备体系的短板,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加快构建武器装备建设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

好装备是练出来的。官兵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武器装备,才知道武器装备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伊拉克遭遇空袭时,伊军守着美式防空导弹不会用,只能干瞪眼。我们应转变武器装备保障理念,不能仅看装备完好率,更要看任务完成率,引导官兵全面学装、深入知装、规范管装、科学用装,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努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