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永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08:40:20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王永钢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科学分析和看待风险挑战与矛盾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就能赢得历史主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从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到作出“持久抗战方能最终取胜”的论断;从抓住机遇进军东北,到千里跃进大别山;从改革开放,到制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并作出科学的战略判断、正确的战略抉择,最终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党中央、习主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都离不开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党历来是重视战略的,部队的战士、伙夫都关心战略,只要把战略形势讲清楚,问题就好办了。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持续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更加需要强化战略思维,需要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调整战略策略。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善于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联动起来,而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善于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而不能闭目塞听、孤陋寡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形势环境越是复杂、风险挑战越是严峻、使命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领导干部善于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顽强斗争和不懈努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