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挟洋谋独”没有出路 “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11:27:36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 “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写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之际④

新华社评论员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站在秉持民族大义、维护国际公理正义的制高点上,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卑劣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对其发出当头棒喝。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台湾自古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所谓“台湾独立”,是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走不通的绝路。

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这是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的根本力量。现在的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实力大幅增强。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

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他们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外部势力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践踏国际公理正义,注定不得人心,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吓不倒、压不垮的志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