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挺起共产党人的“铁肩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振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5 06:14:42

挺起共产党人的“铁肩膀”

■王振栋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担当和斗争精神,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和基本素养,也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对于广大官兵来说,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就要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重负重、主动作为。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风骨与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尽心竭力为党工作、为民造福,坚定捍卫党、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翻开我军95年辉煌历史,“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信念坚定报党恩,不辱使命铸剑人”的杨业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在通往胜利的道路上为我们立起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

心底无私天地宽,狭路相逢勇者胜。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无私的品格、无畏的勇气,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在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冲得上去,在风浪挑战来临时绝不退缩,在诱惑考验面前保持清醒。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在该负责时敢于负责,才是共产党员的真担当、真斗争。强军事业的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份“责任清单”,只有不打折扣将这份责任落实到位,才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会误事、会坏事。不久前,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他们虽然岗位、军龄不尽相同,但无不是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的楷模。每名官兵都应像他们那样,把担当和斗争作为一种责任,做到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格局是党员干部思想和胸襟所达到的境界。有什么格局,就有什么样的担当,就能进行什么样的斗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要是有利于巩固提高战斗力、有利于部队全面建设、有利于官兵成长进步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多算大账、少算小账,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担当和斗争是内在统一的。勇于担当就要敢于斗争,就要不惧流血牺牲进行坚决斗争;敢于斗争就要勇于担当,就要时刻挺身在前、挺起共产党人的“铁肩膀”。每名官兵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才能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6622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