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社论丨踔厉奋发迈向强国强军新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01 08:07:51

踔厉奋发迈向强国强军新征程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

金秋时节的神州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复兴征程上的伟大祖国澎湃着奋进的力量。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第73个华诞。此时此刻,全军将士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向伟大祖国献上美好的祝福!

“一唱雄鸡天下白”。73年前,新中国的诞生犹如磅礴的日出,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崭新征程,中国人民开始了改造山河、建设祖国的伟大壮举。73年波澜壮阔,73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于一穷二白中奋起,在改革开放中奋发,在新时代中奋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勇毅前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举国同庆的时刻,我们为共和国的辉煌成就而骄傲,为人民军队的崭新面貌而自豪,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征途在前,使命在肩。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抓好既定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后续改革筹划,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战略管理水平,向科技要战斗力,向人才要战斗力,向创新要战斗力,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全面总结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