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玮 鲁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6 09:29:18

“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

89年前,《东方杂志》曾向全国读者征集过这一问题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鸿、茅盾等在内的100多人抒发了自己对未来中国的期待。其中,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巴金写道:“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也不被人掠夺。”

从73年前的那个起点出发,新中国不仅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有的屈辱和苦痛埋藏于记忆深处,而且开启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气势最雄伟的现代化征程。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不仅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更让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曾经“一辆汽车都不能造”的国家,现在已经跃居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第一、外汇储备余额第一、高铁里程第一、银行业规模第一。正是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我们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用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不断涌现的人间奇迹,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打开了未来的想象空间。

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告慰先辈: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

盛世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世界并不太平,守护盛世任重道远。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军队,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就无法保障,发展进步更无从谈起。新中国成立73年来,从抗美援朝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从捍卫领空安全到维护海洋权益,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人民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

举国同庆的时刻,人民军队不能忘记: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犹记1949年开国大典的阅兵式,参与阅兵式的飞机只有17架,那已是倾其所有。负责组织阅兵的周恩来总理受京剧表演模式启发,让飞过天安门的飞机绕个圈子再重飞一遍。中间不断线,相互衔接,看起来就像是2倍原有数量的飞机。

73年弹指一挥间,天翻地覆,沧海桑田。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让西方媒体惊呼“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2017年,威武雄壮的朱日和阅兵,让世界感叹“中国的强大可见一斑”;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160多架各类先进战机先后亮相,威武地飞过天安门上空。昔日国力薄弱、家底不足,而今展现出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足以告慰先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

举国同庆的时刻,人民军队不能忘记:坚决履行使命,一切为了胜利。

1951年,松骨峰战斗气壮山河:连队战士子弹打光了,便和敌人拼刺刀、肉搏;有的用手榴弹砸,把敌人的脑浆砸出来;有的用牙咬,把敌人的耳朵咬下来;有的被燃烧弹烧着了,便抱着敌人一块燃烧……松骨峰,成为一个让亿万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地名,也成为人民军队的一个胜战坐标。2020年2月26日,军事科学院陈薇团队研究的重组新冠疫苗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这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战友们纷纷发来问候与祝福,陈薇简短回复了8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变换的是时空,不变的是追求。胜利,永远是军人献给祖国最闪亮的勋章!

今时今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胜利在望,但前方依然有许多艰难险阻,依然有许多风险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生逢盛世,肩负重托。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有“愿得此身长报国”之志,誓做无愧于先辈荣光的英勇战士,扛起使命,苦练本领,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对一个节日最好的纪念,就是完成我们未竟的事业。”正如习主席所说:“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日新月异的中国、迈向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回应着共和国缔造者和人民的期盼,更展现出一个伟大民族的光明前景。再过27年,当我们抵达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定能自豪地告慰先辈:盛世如斯,相信不仅如您所愿,更会超您所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