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战线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26 06:43:59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悉心体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深远考量,推动相关重要战略部署落实落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根据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新发展阶段国家安全体系的战略抉择,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之策。

夯实强国复兴根基的必然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有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谱写“中国之治”新篇章的战略要求。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以更为宏大的视野、更为完善的思路、更为有力的举措深化国家治理,把“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关键词来统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和思路举措,表明我们党更加深刻地把握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规律,更加注重“从制度上根本解决问题”,坚持从“治本之策”的高度促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只有深刻领悟这种深远考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才能确保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新篇章。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紧迫需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着眼点,体现了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争取主动权、夺取新胜利的战略运筹,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的治国理政大战略。只有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各类要素、各个领域、各方资源、各种手段,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才能打好维护国家安全总体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善治者谋局,善谋者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科学标定国家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突破重点,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悟、深入贯彻。

确立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指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和塑造新时代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指南。前进道路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们必须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和根本保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进一步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

明确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这就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一总体要求,集中体现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思维、历史主动、着力重心、世界视野、价值目标、战略布局,既顺应时代潮流,又应对时代之变,具有鲜明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是新征程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依据遵循。

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到2035年,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报告从四个方面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方面,报告提出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反“长臂管辖”机制、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等;在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方面,报告着眼解决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中的突出难题,从战略高度、全局视角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以及一体化国家战略能力等;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方面,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报告从加强矛盾风险源头防范化解、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供了根本指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实践要求。我们要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历史启示我们,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特别是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既要善于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洞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又要敏锐把握我国国内发展中面临的安全问题和隐患;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坚持系统谋划的思想方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主动运用系统思维来筹划推进,注重前瞻性思考,善于观大势、察风险、谋远略、控全局,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把握国家安全工作;注重全局性谋划,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维护塑造国家安全态势;注重整体性推进,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把握各项安全工作、各种安全要素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强科技支撑的硬核能力。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科技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抗击新冠疫情、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抵御外部势力打压的实践生动证明,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如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国防安全等风险压力不断增加,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