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繁荣发展强军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8 06:39:57

繁荣发展强军文化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⑰

■魏上海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难以赢得尊严和自立,一支没有文化自信的军队难以实现变革和自强。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强调要“繁荣发展强军文化”。这既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吹响了号角,也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军事文化建设发出了动员令。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繁荣发展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在精神文化高地上播撒忠诚、耕耘信念、激发血性、鼓舞斗志,引领官兵以战斗姿态冲锋在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如果说武器装备是军队的骨头和肌肉,那么,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则锻造着一支军队的精气神,滋养着一支军队的灵魂。我军在长期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崇高的“文化基因”、英雄的“文化血脉”,成为我军发展壮大历程中最鲜明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全军各级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繁荣发展军事文化建设,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魂,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塑造全军官兵的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焕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文化创造力,为我军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实践深刻表明,强军文化是新时代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鲜明标志,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内在支撑,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刻不容缓、正逢其时。

举什么旗帜,决定着文化发展方向,文化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其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最新成果牢固占领文化阵地,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也是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首要前提。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坚持强军文化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严峻复杂,“网生代”官兵个性鲜明、思维活跃,但往往因为阅历不深容易受社会上不良思潮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握强军文化建设的鲜明政治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打牢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根本目的,是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新时代强军文化伴随强军兴军的新伟业而产生,伴随三军统帅练兵打仗的号令而产生,蕴含着强大的战斗基因,彰显着鲜明的战斗导向,必然将支撑打赢制胜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当前,繁荣发展强军文化,要的不是“口号式”“标签式”的浅层次文化展示,而是要与战斗力生成紧密结合在一起,与军队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深层次文化建设。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文化的教化和熏陶,培育广大官兵舍身报国的战斗信念、敢打必胜的战斗血性、团结协作的战斗品格、沉稳坚韧的战斗心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先进文化砥砺克敌制胜精神,牢固树立对“战斗队”根本职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焕发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度自信,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日新者,久而无穷也。”强军事业是一项极具开拓性的事业,强军文化必然是面向新时代、不断追求创新的文化。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必须始终与创新为伴,否则就会远离昨日的辉煌。当前,军事战略方针调整、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联合作战、实战化训练等构成了强军兴军的重要突破口,其中又涉及体制障碍、利益纠葛、观念冲突等多重深层次矛盾问题。强军文化只有把目光始终聚焦于这些矛盾问题,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下,勇于到中流击水,并以充满现实关切、适应发展潮流的优秀文化成果积极作出回应,繁荣发展强军文化才不会与现实脱节,才能紧紧跟上强军兴军的时代步伐。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强魂。凝结着党的理想信念、目标追求的强军文化,能够让官兵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能够把部队锻造成为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钢铁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军队始终高擎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旗帜,必能穿越铁马冰河,闯过雄关漫道,不断走向新胜利。

(作者单位:3223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